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上班族的见证:“彩虹桥通车又近了”
发布时间:2023-03-28

本文来源: 郑州晚报

  工人正在进行涉铁工程施工 中铁大桥局彩虹桥项目部供图彩虹桥不仅是一座通行的交通桥梁,也是市民心中的一份记忆。

  “以前上下班经常走彩虹桥,堵车、下雨天、大太阳……关联着上下班路上多少个奋斗的日常,就期待着新桥赶紧建成通车吧。”在西四环上班的李先生住在东区,经常穿梭于城市中。

  记者从中铁大桥局彩虹桥项目部了解到,3月27日上午,随着彩虹桥新建主桥西跨钢梁导梁跨越郑州北编组站上发场顶推施工开始,彩虹桥涉铁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新建主桥西跨钢箱梁顶推施工将在3月31日完成,距离通车更近一步。

  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钢箱梁顶推是在第一轮钢箱梁顶推的基础上,拼装完成剩余钢箱梁节段。顶推钢箱梁段总长度165.5米,总重达3100吨。本次顶推施工需跨越郑州北编组站内多条铁路,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周边环境复杂等,是该施工项目中非常关键的一环。本次彩虹桥主桥钢箱梁顶推施工的顺利完成,为后续主桥钢箱拱、桥面系的施工奠定坚实基础,在实现全线贯通的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

  “这边从没有路,到桥上通行不畅,再到大桥新建,变化太大了,眼看着一天天在建设,等建成了我要专门去看看。”住在附近的一居民说。

  被称为彩虹桥的郑州北环快速路铁路跨线大桥,1994年底建成通车,机动车双向4车道。由于近年来交通量逐年增大,桥梁通行压力较大,该桥经过多次整修仍无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2019年,郑州城建局明确该桥梁拆除重建。新的彩虹桥建成后将构建起郑州高架道路系统的中心骨架,进一步畅通出行。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曹婷